智库观点

【智库成果】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9-22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高质量发展来看,首先强调的是“发展”,其次是“高质量”转型。对于河南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培养经济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资本质量四个方面入手。

一、“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提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做出了重要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明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经济发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规模推动的粗放型发展,一种是注重效率的集约型发展。中国过去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三驾马车”拉动的。其中投资和以人口红利为基础的进出口又是主要的推动力。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无论是投资推动还是人口红利推动,现在都面临着瓶颈,在此背景下,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高质量发展”之后,很多专家学者都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普遍认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包括更依靠创新驱动、更高的生产效率、更高的经济效益、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优化的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小的贫富差距、更注重幸福导向、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更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式。但是无论哪种解读,需要强调的第一点必须是“发展”,其次是“高质量”。

(一)高质量发展首先强调的是发展

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并不意味着不增长了或者说不强调增速了,反而是对增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型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型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质量发展的提出没有改变发展的重要性,改变的是发展的内涵和重点。

(二)高质量发展其次需要“高质量”

第一,现阶段中国的总量虽然很大,但是产品质量和效益都不高。虽然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但是仅仅是产量第一,产品质量和效益并不高。许多高精尖的产品我们都还不能生产,而且生产的产品,效益并不明显,很多都是以代工形式,中国赚的仅仅是加工费用,占整个产品效益的比例非常低。

第二,“中等收入陷阱”的威胁。我国的人均GDP虽然已经有8000美元,但是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此外还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作为世界性难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国现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跨越过去,最根本的就是将原来的粗放型增长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创新和效率提高的集约型增长,也就是高质量发展。

第三,产业结构问题突出。2017年,我国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9%、40.5%和51.6%。从美国的数据来看,2016年,其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0.9%、18.9%和80.2%。如果与美国相比的话,中国的第一产业比重依然过高,第三产业比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现阶段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来看,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一定要以解决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为基础,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持续高效的集约型增长和良性循环为目标。作为典型代表的河南,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更需要做出自己的突破。

三、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

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动员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持续坚持“四个着力”,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一)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两个导向”一起树,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两条途径”一起抓,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全国一流大数据产业中心和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快推进郑开百里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创业先行区、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大运河文化展示平台。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和发展环境,高质量建设国家和省级“双创”基地。

(二)培育经济新动能、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发展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对于河南来说,培育经济新动能并不是说要发展人工智能等一些新兴产业,首先是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12个重点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转型发展攻坚,引领带动河南省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培育更多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三)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2017年河南的产业结构分别为9.6%,47.7%和42.7%。从数据上来看,河南的第三产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对于河南的发展来说,粮食生产核心区是国家发展战略,第一产业不仅不能削弱,反而要进一步增强,提高第一产业的附加值和品牌度。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的进入以及资本的支持,重点围绕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推动农业生产技术创新、改良农产品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高产品档次,塑造品牌核心价值,打造独具中原特色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品牌,也就是打造三产融合发展,比如河南现有的双汇、三全、思念等公司,都是将农业做大做强,融合三产进行发展的典范。

(四)调整结构、多措并举,提高资本质量

河南是经济大省,2017年GDP总量44988.16亿元,排名全国第五位,增速为7.8%。如果以物质资本来说,我们首先来看一个能够侧面反映资本发展水平的指标——上市公司。仅就中部地区来说,河南的上市公司发展处于中部六省的中游位置,其中78家存量位列第四位,4家增量位列第三位,8865.04亿元总市值位列第三位。如果从行业来看,材料类企业占比29%,工业企业占比22%,合计51%,从上市公司来看,即使在中部六省,河南省的资本质量并不强势,而且资本集中的行业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水平。

从固定资产投资角度来看,2017年河南省的固定资产投资为43890.36亿元,而河南省2017年的GDP仅为44988.16亿元,每1元固定资产投资仅拉动GDP增长1.02元,全国层面,2017年的GDP为827122元,固定资产投资为641235亿元,每1元固定资产投资拉动GDP增长1.29亿元,从固定资产投资带动GDP增长方面,河南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构成来看,河南的固定资产投资和产业结构有很紧密的联系,相比全国,河南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投资占比较高,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不足。如果要提高资本质量,在固定投资方向上还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提高第三产业投资占比,助力产业结构优化。

总体来看,要提高资本质量,需要从三方面入手,分别是提高资本意识、推动企业上市;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能力;提高第三产业投资占比,助力产业结构优化。

(供稿人: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纪鸿超)